山东烟台龙口市委编办“新四化”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访问次数: 73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5-19

[字体: ]

    山东烟台龙口市委编办在党政机构改革实现架构重建、职能调整,解决了“面”上问题,发生了“物理变化”的基础上,矢志不移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提高履职服务能力水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把调整优化职能、理顺职责关系与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机构改革成果,助力发生“化学反应”。

  一是党建引领整体化,加速形成基层服务合力。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基础,按照“便民、服务、实用”的原则,强化基层党建服务 “三个同步”,即同步理顺党的组织、同步配齐党务力量、同步开展党的工作,大力推进“三中心”,即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治理中心建设,致力在党务事项在“全办”、简要事项在“即办”、复杂事项在“简办”上求整合、求创新、求突破。

  二是编制使用科学化,加固夯实资源保障底线。把握好“撤并转”三字真经,在编制总量不突破的前提下,坚持内部挖潜,向改革要效益。通过运行职能评估,合理撤减职能减少或弱化部门编制;加快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步伐,通过转企改制,撤并机构核减收回编制;立足全局、调剂使用现在编制总量,打破“一定终身”的编制使用旧思维,通过“机动调配+周转账户+备案管理”等管理创新,将编制转给保民生和促改革一线。

  三是基层执法规范化,加快完善综合执法改革。在前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运行成果的基础上,针对执法实践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着重从完善综合执法与业务主管部门协调配合机制上入手,按照“清、综、明”模式,实现职责边界厘清、执法手段综合、责任倒查明确的执法过程再造。以“网格数字化”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基层行政执法的队伍专业化、行为标准化、管理系统化、流程信息化“四化”水平。

  四是规范管理常态化,加强细化全程留痕监管。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贯彻学习为契机,切实强化编制就是法制的意识,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在权限、程序、责任方面的规范管理常态化。坚决贯彻执行编委工作规则和编办工作细则,完善机构编制事项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将机构编制评估问效融入日常监督检查。以台账管理和痕迹化管理为抓手,完善与组织、人社、审计等部门的联动协调,形成全流程“监管闭环”。(孙科)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