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泰安市“三个聚焦” 做实做细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访问次数: 84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5-18

[字体: ]

    山东省泰安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合本地城市发展、社区治理、乡村振兴实际,以建设全国基层党建示范市为契机,扎实做好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聚焦完善基本信息,实现“一镇一簿”。设计制定以镇街基本情况、荣誉称号、经济发展、社会事业五大模块为框架的乡镇(街道)基本情况介绍,内容涵盖镇情概况、建制沿革、基层党组织情况、机构编制、乡镇(街道)优势产业和经济发展、民生事业等十余大内容。目前,全市88个乡镇(街道)基本信息的编制工作已全部完成,形成“一镇一簿”,并将其纳入泰安市机构编制科学决策平台,强化运用,统筹分析,切实提高了乡镇(街道)机构编制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二、聚焦转变职能,突出街道主责主业。以创建全国基层党建示范市为契机,牵头推进全市街道转职能,推动街道职能聚焦主责主业。一是“减负”。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明确加强党的建设、统筹社区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5项主责主业,并优化调整相关工作机构和职能配置,全面推动履职重心向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聚焦。二是“赋权”。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的原则,赋予街道对公共事务的综合管理权、规划参与权,强化街道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参与权和建议权。赋予街道党工委对辖区内区职能部门派驻机构负责人的考核考察和选拔任用建议权,对派驻街道工作力量的指挥调度、考核监督权;明确派驻机构人员党组织关系由街道负责管理,进一步强化了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能力,街道在基层治理中的“话语权”有力提升。

  三、聚焦平台建设,完善基层治理格局。一是统一信息指挥平台。在部分乡镇(街道)整合现有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区治理、数字城管等多个指挥信息系统资源,建立指挥协调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综合指挥平台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实际,设置了“疫情态势、基层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疫后恢复”等专题板块,实时动态更新数据,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综合监测。二是完善“乡呼县应”功能。疫情期间,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学生开学等重要工作纳入呼叫联动范围,并对事项整体流程和镇街、部门内部工作流程进行细化重塑,对运行体制机制进行调整理顺,形成了发现线索、镇街办理、事项呼叫、响应办理、反馈评价、督办问责“七步工作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良好效果。三是深化网格建设。按照“多元合一、一员多用”的要求,持续推进全科网格建设,统筹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等工作,把设在基层的多个“专科网格”整合一个“全科网格”,实现“多网合一、一网覆盖”。目前,全市已形成9000个网格组成的“一张网”体系,落实了12000余人的网格员队伍,初步建立起“市—区—街道—社区—居民小区”五级联防联控的组织体系,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极大改善和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