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聚焦“四个一”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访问次数: 82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5-20

[字体: ]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抢抓省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坚持问题导向、效率导向、动力导向,稳妥实施覆盖全县的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创新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全力破解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力量不足等弊病。
  一、聚焦“一支队伍管执法”,实现执法队伍规范化。该县以获批全省13个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之一为契机,在实现农业、城市管理、卫生监督、文化市场、市场监管等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基础上,以减少执法队伍、强化执法力量为导向,整合设立城市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社会事业、农业、交通运输5支直属行政执法机构,按照“编随事转、人随编走”和兼顾行政管理部门监管需要的原则,将17个部门的311名执法人员转隶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执法效能得到明显提升。该县先后选取堆沟港镇、汤沟镇开展区域综合执法改革试点,高效整合原乡镇站所执法机构和人员,设立镇级综合执法局,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局牌子,推动执法重心下移,为实现综合执法全覆盖奠定良好基础。

  二、聚焦“一套清单管权责”,实现执法主体合法化。该县在省市部门的指导下,多方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在全省范围内率先组建县级综合行政执法局,挂城市管理局牌子,作为政府工作部门。将各地先进地区的综合执法改革经验转化为具体实践,相对集中城市建设、市场监督、社会事业、农业、交通运输等领域的3587项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统一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名义行使。制定《灌南县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方案》《灌南县行政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职责划分及协作配合暂行规定(试行)》等文件,科学界定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原行政执法部门的职责边界,稳步建立执法、监管协作配合联动机制。

  三、聚焦“一个网格管治理”,实现执法范围全覆盖。该县在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过程中,根据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特点和需要,在不打破现有行政区划和管理格局的前提下,将11个镇划分为699个网格,将县域范围划分为8个网格,设立8个网格中队,按需配备“一格一长多员”。将与基层群众直接相关、可巡查发现的市容、规划、渣土运输等日常执法管理事项纳入社会治理综合网格管理,实现综合执法网格城镇两级全覆盖,网格中队高效处理网格单元内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综合执法网格的建立与划分打破了以往单一作战、执法资源分散的状况,执法效率大幅提升。

  四、聚焦“一个中心管指挥”,实现执法信息规范化。该县投入200余万元,建立全县统一、上下贯通的综合执法平台,与“12345”政府热线、公共信用信息等平台深度衔接、良好互动。同时,研发了一套办案系统,统一执法文书,实现行政处罚信息与行政许可、日常监管信息实时流转、实时留痕,做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先后指挥开展城市管理、文化市场等领域违法行为查处700余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超万人次,依法拆除违法建设11315平方米,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00多册,收缴非法音像制品1800余盘(盒),对各类违规行为立案查处逾百件。

  下一步,该县将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为契机,整合镇现有执法资源和县派驻镇相应执法队伍,赋予城市管理、建设规划、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等领域部门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以及相关行政强制措施和监督检查权,力争实现“镇域内一支队伍管执法”。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