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委编办“三个到位”有力有效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访问次数: 803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5-20

[字体: ]

    长春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综合执法改革的部署要求,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重点领域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构建科学完备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职能集中到位,实行综合执法。聚焦权责明晰,集中执法职能。全面梳理整合市区两级分散在5个重点领域相关部门及51个事业单位的行政执法职能,向市级层面集中,向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集中,统一行使行政处罚权,实行综合执法。彻底解决执法权责交叉、多头多层执法、执法效能不高等难题,为各领域构建职责明确、统一规范、监督有力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运行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机构整合到位,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聚焦效率提升,打造精干队伍。坚持机构设置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整合各领域原有执法分局、执法大队、执法站所等机构的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实现市区两级一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后,长春市市区两级行政执法队伍种类和数量大幅减少,实现了机构设置的精干优化,为提升该市行政执法效率和监管水平提供了体制保障。

  三是力量配备到位,强化基层一线执法。聚焦执法能力建设,集约配置行政资源。按照机关“瘦身”做“减法”、基层“强身”做“加法”的思路,将编制资源向基层和一线执法倾斜,下沉事业编制,全部充实到基层和一线执法工作之中,从源头上解决执法力量“头重脚轻”、基层和一线执法薄弱等问题,提高了编制使用效益,有效增强了执法队伍履职能力。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