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委编办联合县区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访问次数: 335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1-11-29

[字体: ]

为加强对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强化社会监督,增强事业单位法人自律,激发事业单位活力,不断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质量和水平。近日,市委编办联合县区组织开展了全市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

一是精心安排部署。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以登记管理系统为依托建立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按照事业单位核准登记总数3%的比例随机抽取27家事业单位作为抽查对象。抽查前, 下发《关于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的通知》,明确抽查工作范围、时间、内容、程序及方式等有关事项,确保抽查工作程序规范、标准统一,为切实做好抽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依法实施核查。实地核查前,向被核查单位下达《事业单位法人实地核查通知书》。核查中,邀请举办单位、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登记科工作人员按照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被核查单位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的情况、年度报告情况、事业单位法人开展业务活动和运行管理情况进行逐项了解核查,核查人员如实填写《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实地核查记录》,现场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与法定代表人共同签字确认存档,确保核查过程全程留痕可追溯。

三是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实地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核查单位反馈,能现场整改的即时进行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以达到核查促规范的目的。核查结束后,及时将核查结果上传登记管理系统公示,做到公开透明、全程留痕,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确保监管工作成效。通过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信息抽查工作,进一步增强了事业单位的诚信履职意识和守法意识,推动了事业单位规范运行,促进事业单位更好的向社会公众提供公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