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委编办“五个好”助力事业单位法人2021年年度报告工作圆满完成

访问次数: 533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15

[字体: ]

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和公示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的重要制度安排。亳州市委编办高度重视,提前准备、精心部署、周密组织、提升效能、严格审查,以“好”的标准贯穿始终,圆满完成事业单位法人2021年年度报告工作。

一是提前准备起好步。2021年年末,全面总结2021年机关群团赋码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提炼经验做法,针对机关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网上操作步骤制作了操作示范,建立健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服务指南。加强与办机关内设业务科室的联动,结合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将登记台账与机构编制实名制库管理系统进行比对,筛查出需要申报变更登记、到期换领的单位,通过打电话、工作业务群提示等方式通知单位尽早申报,对于进度慢的进行跟进催办,确保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台账、证书登载事项和实际情况相一致。

二是精心部署开好局。全面摸排2021年12月31日前已核准登记并在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中状态正常的事业单位法人,建立事业单位法人2021年年度报告统计台账。认真学习省委编办年度报告通知和服务指南,印发2021年年度报告通知文件,排出工作序时进度表,避免扎堆报送,同时部署县区委编办开展年度报告工作。市、县区委编办吃透文件精神,积极谋划工作举措,及时启动、全市同步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

三是周密组织担好责。全市市、县区委编办高度重视年度报告工作,要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构积极主动作为,明确专人具办,压实责任。亳州市委编办依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跟进掌握全市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书面通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县区年度报告任务全部提前完成。压实年度报告主体责任,明确事业单位承担年度报告公示的主体责任,对年度报告真实性负责,相关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举办单位监督责任,督促所属事业单位按时报送年度报告,并对年度报告内容进行认真审核和保密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四是严格审查把好关。坚持“先变更后年报”的原则,及时提醒登记事项有变化的事业单位先进行变更登记再报送年度报告。认真对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进行形式审查,并受事业单位委托,在“机关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网”公示。亳州市委编办重点审查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业务活动开展情况与单位的职责、填报的事项与登记的事项等各方面是否一致,事业单位委托意见、举办单位意见及印章是否齐全。严格网上年度报告形式审查,对填写不规范、内容错误或材料提交不齐全的单位,及时电话联系并使用线上截图等方式直接明了、一次性告知事业单位修改完善。针对年度报告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通过在工作业务群及时发布工作提示、更新群公告的方式提醒事业单位,提高年度报告效率和质量。

五是提升效能服好务。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行提升机关群团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效能十条措施的通知》(皖编办〔2021〕321号),全面实行年度报告网上办理,提升年度报告服务效能。弘扬严实工作作风,强化宗旨意识,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具办人员业务能力,加强人员力量和场所、设备等硬件保障,为落实工作举措创造良好条件。完善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统计台账,办结一家标注一家,通过电话、工作业务群等多渠道适时催办。编制年度报告服务指南,细化登记管理系统年度报告操作步骤,全方位指导服务,通过在线答疑、远程协助、操作演示、代办服务等方式,对经办人进行“一对一”指导,为首次经办和不熟悉系统操作的人员提供代办服务。补齐业务短板,使操作步骤更详细、填报内容更规范、业务办理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