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建德市委编办“三张清单”助力现代化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访问次数: 107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20

[字体: ]

建德市委编办以乡镇机构改革为依托,以赋权基层为路径,以“三张清单”动态化管理为抓手,聚焦“明责”“添力”“减负”,畅通县乡关系,建立完善权责对等的运行机制,化解基层“责大权小”突出矛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服务能力,助力现代化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动态化管理,进一步明确法定职权。该办全面落实乡镇(街道)权力清单制度,依法明确镇街现有的行政权力事项。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载体,导出权力清单事项目录。以省级文件《关于印发乡镇(街道)权力清单指导目录的通知》为参照,将先前下发的140个清单事项与省级目录清单进行比对,除去重复事项、已发文事项,新增梳理法定事项100项。遵循依法依规和公开透明原则,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确保权力清单事项与镇街“三定”规定高度结合并及时认领、调整到位,督促镇街严格依照权责清单履职尽责。

二、“属地管理”清单动态化管理,进一步减少“模糊地带”。该办出台《建德市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做实做细“一清单、一纪要、一流程、一机制、一案例”的“五个一”工作体系。在2021年公布80项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的基础上,指导相关部门做好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新增农房建设管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管理、历史建筑保护管理等3个事项。进一步清晰界定了部门与镇街间的权责边界,减少部门之间“抢着管”或者“都不管”的模糊地带,减轻了基层负担,推动“属地管理”工作规范高效运行。

三、公共服务清单动态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质量。建立“市级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协调机制”,就事项能否下沉、下沉层级、办理程序等进行会商,汇总梳理镇街可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新增镇街政务服务清单事项53项,统一规范办理指南,逐步将管理需要、发生高频、简便易行的行政审批权依法赋予或委托乡镇(街道)行使。特别是在明确可办事项范围的基础上,完善村(社区)代办、乡镇受理、县审批的跨层级联动机制,以“就近办、自助办、代办”的方式,不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信息来源:浙江省委编办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