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天台县委编办管好“三本台账” 提高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

访问次数: 118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20

[字体: ]

浙江省天台县委编办围绕机构编制监督主责主业,严格管好制度、数据、问题“三本台账”,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监督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法制化水平。

一、严格管好“制度帐”,推进机构编制监督管理规范化。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联合,通过建立健全“事前信息互通、事中协作配合、事后结果共享”的工作机制,转变机构编制部门“单打独斗”的状况,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一体化工作格局。同时,运用系统思维,坚持整体谋划,把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纳入党管机构编制大局去考虑,融入机构编制法治化、制度化层面去谋划,形成系统机制,推动制度建设由“碎片化”向“体系化”转变,制定出台《天台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实施办法》《关于强化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整改建立审批联动机制的通知》等制度,整理编印《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册》《“一把手”函告》等材料,努力构建一体推进、前后衔接、综合集成的制度体系。

二、严格管好“数据帐”,推进机构编制监督管理信息化。全面推进编制使用计划、人员进出等机构编制管理全链条“网上办理”,把好入口和出口关。并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每周对各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进行一次线上巡查抽检,每月与财政工资系统、社保系统进行数据比对,对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第一时间函告主管部门,及时做好查漏补缺、整改落实和更新修改,确保机构信息、编制信息、职数信息、实有人员信息的“四清数据”。

三、严格管好“问题帐”,推进机构编制监督管理法制化。将监督检查嵌入机构编制决策管理的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建立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及时督促整改,实现机构编制执行闭环管理。依托主要领导干部职务调整等时间节点,开展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函告制”,向新任“一把手”发放告知书,推动监督关口前移。依托事业单位“双随机”抽查、机构编制核查、职能运行监管“回头看”等重要载体,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进行督查,重点抽取重要部门、列入问题清单单位、日常业务办结不力单位等,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建立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整改审批联动机制,将机构编制日常业务、实名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互设为审批前置条件,单位办理其中一项业务时,联动检查其他业务规范情况,确保隐患问题逐一整改到位。

 

信息来源:浙江省委编办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