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委编办“多管齐下”破解事业单位 “注销”难

访问次数: 324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4-27

[字体: ]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委编办积极行动,不断强化事业单位法人监管,通过对拟注销的事业单位进行科学分类、制定服务指南、“点对点”督导、简化流程等多项举措,精准定位、优化服务,着力破解注销登记工作难题。

一、全面摸排主动对接夯实注销基础。按照“应清尽清”的要求,掌握工作底数。一是主动摸排,清单式管理。依托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摸排出撤销、合并、挂牌等应进行法人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名单,逐一核对登记信息明细,建立注销任务清单。二是厘清脉络,销号式落实。通过查看台账、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厘清每家事业单位的历史沿革,逐一分析注销难点,一事一议,对账销号。三是分类指导,保姆式服务。指定专人负责指导,点对点沟通对接,逐一指导明确注销工作方案,制订申请材料模板,与相关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对接,确保事业单位按要求落实。

二、规范程序简化流程紧盯节点攻坚。为进一步做好清理规范工作,有的放矢,批次推进。一是压实主体责任。按照“谁举办(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举办单位(主管部门)主体责任。二是简化注销程序。根据事业单位改革相关精神,制定历史遗留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操作指引,适当简化程序,优化办事流程,精简上报资料。三是分批稳步推进。按照先易后难、先机关后镇街的原则分两批推进。提倡条件成熟的单位及时注销登记。对条件不成熟的单位,积极沟通,给单位留出充分地准备时间,并明确注销登记时限。

三、建章立制加强联动强化制度支撑。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注销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清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一是建立协商机制。要求相关单位按照登记管理部门要求,自行协商确定注销登记责任主体。二是制定配套举措。清理工作进展不定期通报,与机构编制管理事项联动,限期未完成注销登记的,暂缓办理有关举办单位(主管部门)的机构编制申请事项。同时,明确注销登记申请时限,切实防止产生新的历史遗留问题。三是规范资产清算报告。强化统筹协调,明确举办单位(主管部门)的风险防控责任,要求深入细致做好注销单位的人、财、物处置工作,规范注销单位的资产清算及资产承接证明材料。

信息来源:江苏省委编办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