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三项举措”强化事业单位印章精细化管理

访问次数: 415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5-13

[字体: ]

为强化事业单位印章精细化管理,芜湖市委编办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规范事业单位印章刻制、收缴和印迹备案等工作,促进事业单位管理与服务提速增效。

一是细化台账管理。摸底掌握我市新设立或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的事业单位基本情况,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印章管理的规定》文件精神,制作《事业单位印章收缴登记表》和《事业单位印章备案登记表》,详细记录各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等事项,进行登记造册。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严把印章刻制“入口关”和收缴“出口关”,在事业单位进行法人登记时,明确告知其携带相关材料到公安部门办理印章刻制,印章刻制后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办理印章印迹备案;对收缴的事业单位印章,出具《收缴事业单位印章凭证》,安排专人封存管理,积极与公安部门衔接,进行集中销毁,形成闭环的印章管理流程。

三是完善封印档案。以年度为单位编制印章档案,对已收缴的印章,对应注明印章名称、收缴时间等信息,集中进行封装,每年在整理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时,将事业单位印迹备案、上缴印章材料编制档案,实现印章档案的完整收集和有效管理,做到印章管理全流程可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