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委编办坚持“学、管、用”三字法促进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提质增效

访问次数: 367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5-13

[字体: ]

为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提高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管理水平,促进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马鞍山市委编办坚持“学、管、用”三字法,认真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管理工作。

一是坚持“学”在经常,提升业务能力。经常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档案法》及有关政策法规,提高认识,加深理解,全面掌握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管理工作要求,提升业务能力,为做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动态管理奠定基础。

二是坚持“管”在日常,规范档案标准。日常办理业务,严格要求服务对象提交完整、齐全、真实的纸质材料,登记机关按照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业务事项对材料细化分类,一次登记业务为一件档案材料,逐件整理,编制目录,按照“一户一档,专柜存放”要求,统一立卷并归档入库保存,明确专人专管,做好档案的日常维护工作,确保纸质档案材料规范有序、安全有效。

三是坚持“用”在平常,扩大社会服务。结合本部门职责,建立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查阅登记制度,提供公共服务范围。根据申请人申请查阅事项,严格执行登记档案信息查询制度,专备《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资料查询登记簿》,详细记录档案查询和借阅情况,在确保档案安全前提下为单位和个人获取档案信息提供服务, 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的使用,提高档案资源的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