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委编办推进事业单位登记工作提质增效

访问次数: 276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2-06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监管水平和服务能力,长丰县委编办多措并举,突出重点,着力下好“四步棋”,以新的举措推动事业单位登记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布局“先手棋”,摸清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底数。结合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工作,以事业单位日常登记管理情况为基础,逐一比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数据资料,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中登记的事业单位名称、举办单位、经费来源、开办资金、详细地址等进行全面梳理,建立了管理台账,为事业单位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落子“关键棋”,统一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标准。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明确程序,把好关卡。事业单位机构事项变动后,根据设立、变更、注销等情形,及时跟进,要求各事业单位提交的材料齐全有效,内容真实,数据准确;对审核符合登记条件的单位印发证书,由领证人签字,有关资料做好存档。今年以来,县委编办严格按照规定制度开展设立、变更等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

    三、走活“保障棋”,优化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服务。通过QQ、电话等方式,对事业单位经办人在年报公示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梳理汇总,即时解答。对具体操作流程不熟悉的人员,提供上门指导,主动服务。在日常办理中,注重采取“时间弹簧”“容缺办理”等方法,缩短办结业务时限,精简登记手续材料,让单位少跑腿,让服务多跑路,切实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

    四、发力“监管棋”,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按照3%的比例,抽取教育、卫生等五家单位作为检查对象,通过听取法定代表人汇报、现场询问、查阅台账等方式,对照检察材料,仔细核实《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登记信息、年度报告、业务活动情况等,找准查细问题,做到全程记录、全程留痕。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并抄送举办单位,督促做好限时整改,真正让抽查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