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湾沚区“精”“全”“实”三步走做好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访问次数: 510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1-10

[字体: ]

    为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加强事业单位监管和保障事业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事业单位健康有序发展。今年以来,湾沚区委编办提早谋划、周密安排,顺利完成了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一是准备阶段做到“精”。湾沚区委编办根据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检查结果面向社会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机制,安排5名精通业务人员随机组成抽查工作小组;并从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中按照不少于5%比例精准抽取了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湾沚镇卫生院、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8家事业单位,涉及农业农村、卫生医疗、城市建设等涉及民生保障、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多个行业领域。 事先发出了《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通知书》和《事业单位法人随机抽查内容清单》,充分做好抽查前准备工作。

    二是核查内容做到“全”。抽查工作小组收到被抽查单位回执后,实地走访被抽查对象,对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法定代表人、申办登记、开办资金、住所、业务活动开展情况、财务运行、机构编制、实际从业人员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根据检查情况现场填写核查记录表,确保检查内容全面,问题查找清楚。对存在问题的事业单位,均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做好整改落实,在规定时间内报送问题整改情况报告。通过抽查,全面了解事业单位活动情况、运行状态和发展趋势,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提供参考。 

    三是结果运用务求“实”。检查结束后当场形成《事业单位法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组现场宣读检查结果,无异议后由事业单位法人及抽查组成员签字、盖章,事后留存归档。 同时将核查结果作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加强日常机构编制管理等的重要依据,记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通过2022年度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区委编办对资产账实不符、公章保管不规范的事业单位建议进行资产清查和加强制度规范。并实现动态管理、跟踪管理,使登记管理助推编制管理,编制管理促进登记管理,持续为事业单位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