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福州市立足“总医院”模式 探索集团化办医管理体制改革

访问次数: 28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9-08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时提出的“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加医疗资源,优化区域城乡布局”重要指示精神,经福建省委编委会议研究,省委编办批复同意福州市整合组建市第一总医院和第二总医院,探索公立医院集团化办医管理体制改革。市第一总医院由市第一医院牵头,整合福州儿童医院、市皮肤病防治院、第七医院、第八医院4家医疗机构;第二总医院由市第二医院牵头,整合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市妇幼保健院2家医疗机构。总医院组建以来,充分发挥学科互补和规模采购优势,加快学科融合发展,降低院区运行成本,群众就医体验和患者满意度有较大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发展“源动力”。总医院集团化运作首要任务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科学核定总医院党组织领导职数,规范设置内设机构,把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党的建设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有机融合。总医院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明确政府与医院之间的责任关系,合理界定政府举办监督责任和公立医院自主运营权限,卫健部门由直接管理转为行业监管[1],充分赋予市级总医院用人自主权。总医院对成员单位人员进行统一聘用、统筹使用、动态调整,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良性人才流动机制。

  整合医疗机构,构建发展“新格局”。总医院采取“总医院-分医院”或“一院多区”管理模式。总医院负责牵头抓总,对各分院(院区)实施统一管理、过程控制和运行评价;分医院(院区)着力发展儿童、老年、口腔、皮肤等特色专科,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就医需求,不断提高公立医院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同时与县级总医院衔接,逐步形成“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分级诊疗和健康管护体系,带动全市城乡医疗资源均衡发展。

  加强统一管理,开辟发展“新赛道”。总医院将原先单兵作战转为联合出击,整合共享医疗资源,充分发挥人事、经营及财务自主权,在规划发展、医院运营、人才发展等9个方面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打通医院内部分工协作与利益共享壁垒,实现资源双向流动、患者双向转诊,推动公立医院“抱团式”高质量发展。

  推进学科融合,打造专科“新名片”。总医院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创新学科融合发展新模式。如市第一总医院在儿童院区增设母胎医学和小儿妇科门诊,加强内分泌遗传代谢等优势科室建设;在老年院区增设心血管、睡眠障碍专科门诊等,形成学科全面融合发展势头。第二总医院与妇幼保健院4个医技科进行深度融合,将原市二医院妇科、产科、儿科住院功能融入妇幼保健院等,医疗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拟稿人:梁菲)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