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市坚持破立并举 大力激发开发区发展动力活力

访问次数: 36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9-08

[字体: ]

    广西梧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关于开发区改革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机构设置不规范、职能重点不突出、运行机制效率低等难点,破立并举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较好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

  一、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推动改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成立领导小组,谋划推动开发区体制改革重大事项。一是创新管理体制。将7个市管开发区管理机构整合为2个,实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将2个城市新区管理机构调整为企业化运作,实行“领导小组+公司”运营模式;将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下放长洲区管理。二是形成“1+6”改革工作方案。印发《关于深化市管开发区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及《关于完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梧州)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梧州临港经济区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等6个配套文件,统筹全市资源、汇聚各方力量,为激发开发区发展活力提供制度和组织保障。

  二、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一强化两剥离”。为解决主责主业偏离、政区关系不顺、市场化运营程度不高等问题,开发区相关职能和审批权限进行如下调整:一是强化经济管理职能。全面梳理开发区职能,明确其发展经济、优化环境的首要任务,精力放到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等主责主业上来。二是剥离社会管理职能。明晰开发区与属地党委、政府职责关系,将保障开发区征地拆迁、科教文卫、社会综治等社会事务交由属地政府负责。三是剥离开发运营职能。理清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与开发区国有企业职责边界,对并入园区的国有企业进行重组,依法设立2家国有独资企业作为开发区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等的主体,通过市场化运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四是推动“园区事园区办”。将企业投资、建设工程、市场服务等32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到2个开发区管委会,确保统筹管理、协调发展。没有划转的审批权限,开通上门服务等“绿色通道”,提升服务质效。

  三、提升效能效率,创新激励机制。针对开发区运行效率低问题,创新开发区激励机制,汇聚发展合力。一是推动财政体制改革。充分考虑开发区经济发展状况及特点,明确2个市管开发区实行独立财政管理体制,调动园区和属地政府积极性。二是推动考评体制改革。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科学合理调整开发区和城区考核指标、考核权重,对开发区经济指标和城区政府社会事务落实情况等进行重点考核。三是推动人才薪酬体制改革。积极实施人才战略,构建柔性引才政策体系,通过顾问指导、合作引进等方式引进各类人才。建立体现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的开发区薪酬分配制度。通过各项改革,开发区主责主业更加突出、动力活力更加强劲。(拟稿人:邓咏)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